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必须坚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访全国政协委员马忠明

发布日期:2018-03-17   来源:中国水利报 

农业节水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方向性、战略性大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再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是政府向全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  

越是缺水的地区,对节水灌溉的“渴望”就越强。来自西北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直言:“水资源紧缺是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的永恒主题想要进一步发展节水农业,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才是出路。在农业科技的支撑下,必须坚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目前,滴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我国全面推开,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开始逐步推广。我国节水灌溉设备已基本可以达到先进国家的技术标准,且成本更低,更加经济实惠。马忠明说:“在水资源高效利用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在量水设施、信息系统、自动化设备等方面应下大功夫。”   

马忠明针对河西灌区研发的垄作沟灌技术是将农作物种到垄上,实践证明,“一地一策”有力促进了节水效率进一步提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  

西北地区不仅缺水,经济发展速度也相对滞后。马忠明从甘肃农村实际出发,强调从经济、扶贫和环境等方面统筹考虑节水农业的发展。“大灌区实现技术革新相对容易,但小块农田或者贫困地区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就要因地制宜。甘肃一些农村地区经济落后,属于‘雨养区’,靠自然降水获得发展农业,建议国家加大精准扶贫的投入,研发推广能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技术,如甘肃采用的地膜覆盖双垄沟播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利用降雨,也无需建设水源、输水等设施。”  

“有高效节水技术的助力,甘肃等干旱少雨地区的农业发展将具备‘后发优势’。”马忠明自豪地说,“如干旱少雨的地区生产的土豆淀粉含量高、口感绵软,质量非常好;甘肃河西走廊已经建成了以青笋、娃娃菜、胡萝卜、甘蓝和西芹等为主的高原夏菜生产基地。” 马忠明相信,节水技术将为悠扬的丝路交响曲增添新的乐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3月13日

作者: 张佳鑫 林若箐

责任编辑:罗景月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