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桂林市推广节水农业技术面积250万亩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桂林市农业用水占全市总用水量的60%左右。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建立了一批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一系列节水农业技术模式。

桂林市水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匀,季节性干旱经常发生,对农业生产构成一定威胁。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节水农业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通过采取工程、机械、农艺和管理措施,综合提高天然降水和灌溉水利用率及其利用效益的农业生产体系。目前,每年全市推广水稻浅湿控制灌溉、果园生物覆盖、农作物水肥一体化灌溉等节水技术面积达250多万亩。

据介绍,桂林市农业用水占全市总用水量的60%左右,水稻耗水又占农业用水的60%,推广水稻节水灌溉技术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满足施肥、防病治虫等农艺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大力推广实施薄露灌溉,在节省灌溉水量三分之一的同时,促进水稻增产。目前,我市每年推广水稻节水灌溉120万亩,节水约3亿立方米以上。在节约果园灌溉用水方面,则通过推广果园生物覆盖技术,每年有效节约果园灌溉用水30%左右。此外,我市还将施肥与灌溉结合,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辐射带动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1.5万亩,平均每亩节约化肥23.6公斤,平均每亩节水28立方米,每年累计节约用水40万立方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