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崇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

发布日期:2018-08-10   来源:抚州日报 

日前,崇仁县郭圩乡陈铁村千亩蔬菜基地内,村民们正在采用露天喷灌滴管给蔬菜浇水。近年来,该县紧抓国家水利改革的良好机遇,结合县域实际,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节水灌溉面积达到8万亩。

该县以规模化高效节水、省小农水重点县为载体,大力鼓励吸收涉农企业、种植大户和群众自筹资金投入等,已经形成了涉农企业、村组集体等共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多元化投资体系,建成的节水灌溉系统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短缺矛盾,提高了灌溉水利用效率,扩大了灌溉面积。目前,全县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37处,节水灌溉措施主要包括渠道防渗、管灌、喷灌、滴灌四种形式。

该县发展高效节水农业逐渐改变了以往农村传统落后的灌溉方式,广大农民种地不仅省水、省力,而且产出的效益比以前大幅提高。“以前合作社300多亩葡萄地,光浇水一项就需要很多人,如今填埋了滴灌设施,浇水的工作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而通过滴灌长出来的葡萄个大且甜。”谈起节水灌溉带来的好处,河上镇顺源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永达如数家珍。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