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关注大庆供给侧改革:“四轮”驱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东北网 

按照大庆市关于《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的设计,大庆将立足需求导向和资源禀赋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优势产业扩量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方案”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林业都给出了改革方向与措施。

种植业:把种植业结构往优质高效作物上调、往绿色食品上调、往优化布局上调

种植业是农业发展的基础,现代农业的种植业应该怎样发展才能符合供给侧改革的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以市场化为导向,坚持把种植业结构往优质高效作物上调、往绿色食品上调、往优化布局上调,增加水田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减少农药花费使用量,调整提高有机作物种植比重。大庆市将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深入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引导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产权制度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大庆市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达到1.7万个,带动农户9.1万户,户均年增收1.3万元左右。其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从事种植业的新型经营主体4316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74.8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39.6%、21.5%。从增速上可以看出大庆市土地规划经营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大庆市农村土地确权在年底基本完成,

土地规模化经营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将会继续增加。

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产业化是一个“市场经济”词汇,指某种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

“方案”在畜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的关键词是“产业化”和“精深加工”。“方案”明确,推广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等饲草饲料种植,突出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围绕“两牛一猪三禽”产业发展,联动推进“三退三进”(注:2011年大庆市实施的畜牧业发展工程:奶牛逐渐退出散养进入大户、退出庭院进入牧场、退出村屯进入小区)和“八吨奶”工程(利用5年时间,建设单产水平达到八吨以上的奶牛牧场100个),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生猪、家禽养殖,抓好乳制品、畜禽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粮食变肉、草变奶“过腹增值”。

从“方案”可以看出,畜牧业规模养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是畜牧业改革的目标,畜禽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畜禽产品附加值也是改革的方向。

水产业:补齐短板,做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优势产业

大庆市水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大“规模”和提升“品质”是改革的重点。

“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补齐池塘标准化建设、大中水面渠闸涵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区)建设,做大水产养殖规模,提升水产品品质,因地制宜发展鳜鱼、黄颡、团头鲂、河蟹等特色养殖,大力引进培育龙头养殖深加工企业,打造绿色生态、本土特色突出、品种结构合理、比较效益明显、产业链条完整的优势产业。

大庆经济学会副会长范海波认为,大庆市水产、畜牧林业等产业供给侧改革更加关注产业链和精深加工,说明这两个产业将会在改革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林业:深挖产业价值,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大庆市林业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了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和基地化发展模式,目前全市以林下种养、丰产林、生态经济林、林木种苗、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业产业发展迅猛。那么,在林业上大庆市供给侧改革将怎么改?

大庆市林业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词是“生态”。大庆市将深挖林业资源产业价值,积极发展森林、湿地旅游业,加快提升花卉产业规模层次,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因地制宜发展林禽、林畜养殖和林药、林粮、林瓜间种等林下种养业,适当增加生态经济林栽植面积,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