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黄河水利委员会再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4-01-10   

本站讯 近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发布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公告。黄河水利委员会牵头申报的项目——“黄河水量再分配与水库群协同精细调度关键技术及实践”荣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该项目聚焦变化环境下流域水量再分配与协同精细调度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实践难题,组织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持续开展10余年联合攻关,科学确定了河道内外健康用水平衡关系的量化指标,创新提出了优化调整黄河分水方案和协同精细调度梯级水库群提高“一水多用”综合效益的理论技术和解决方案。成果纳入国家重大规划并获批实施,支撑开展黄河水量再分配和调度实践,显著提升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黄委将继续围绕黄河自然规律探索、重大科技问题和生产实践难题深化攻关研究,支撑流域水安全保障与治理能力提升,以高水平科技支撑引领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作者: 责编: 高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