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新闻

新华网:透过7组“硬核”数据,感受2023年我国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2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姚润萍)记者11日从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水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扎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最高记录、断水百年之久的京杭大运河再度全线水流贯通、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首单水土保持碳汇交易成功实现......记者梳理了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七组数据,让我们一起感受2023年中国水利取得的实绩实效。

  水利建设

  2023年是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快构建,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持续推进,市县级水网先导区接续启动。

  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在2022年首次迈上万亿元大台阶基础上,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44项重大水利工程、5处大型灌区开工建设。598处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约7000万亩。

  开工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3万处,提升1.1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60%。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吸纳就业273.9万人。

  水旱灾害防御

  7大江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部建立。

  有效抵御大江大河4次编号洪水、708条河流超警以上洪水、49条河流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

  全国4512座(次)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603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299个(次),减淹耕地1610万亩,避免人员转移721万人(次),实现各类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蓄滞洪区转移近百万人无一伤亡。

  科学实施应急水量调度,有效应对西南、西北部分地区1961年以来最严重干旱。

  江河湖库生态保护

  流域、省级水土保持协调机制加快建立,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1.33万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万平方公里。

  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对88条(个)河(湖)开展“一河(湖)一策”保护修复。

  断水百年之久的京杭大运河再度全线水流贯通。断流干涸26年之久的永定河首次实现全年全线有水。山西晋祠千年古泉30年来首次复流。

  强化河湖生态流量(水位)管理,完成7280条(个)河湖健康评价。

  编制完成7大流域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清理整治河湖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1.7万个。

  新增130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新增17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启动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完成3125座水库安全鉴定、366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19189座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17400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

  南水北调安全防御体系经受考验,创造特大型调水工程应急抢险的成功范例,东中线工程圆满完成年度调水85.4亿立方米任务。

  5项涉水工作成果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再添4项中国工程。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严格节水评价审查,叫停77个节水评价不达标项目,核减水量14.8亿立方米。

  遴选发布成熟适用节水技术205项,新建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323个,遴选公布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74家。

  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服务业单位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

  全国重要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基本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整治427万个取水口违规取用水问题。13万个取水在线计量点接入全国取用水管理平台,规模以上取水在线计量率达75%。

  水利改革

  创新应用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入水利项目建设。全年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5451亿元,占落实水利投资的44.5%。

  全国水权交易系统完成部署,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5762单、水量5.39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4%和116%。

  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碳汇交易在福建长汀成功实现。黄河流域首单跨省域用水权交易在四川和宁夏间成功实现。第一批21个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启动。

  数字孪生水利建设

  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全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开工建设。

  数据量达千万亿字节(PB)级的全国一级数据底板建设完成。

  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加快构建,21万余处水利工程电子档案动态更新,3.2万余条(个)河湖管理范围内地物实现遥感图斑复核。

  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遥感、激光雷达等技术应用不断深化,130万亿次双精度浮点高性能计算群初步建成。

作者: 责编: 李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