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浅谈灌区节水灌溉重要性和紧迫性及节水措施

发布日期:2006-12-11 作者:杨宗国      来源:簸箕李灌区网     
 

水是人类生存不可替代的资源,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从宏观上看,一方面水资源十分匮乏,但另一方面由于灌区输配水工程的老化和防渗率低,加之田间灌溉水平低,灌溉不合理,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由于水资源的匮乏,灌区工业、农业的发展已经受到制约。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灌区应从经营管理入手,练内功,上硬件,以增加灌区活力为目标,大力推行节水灌溉。因此,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灌区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1.发展节水灌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由于目前灌区灌溉设施建设标准较低,投入改造、维修资金不足,设施更新维护不及时,部分建筑物老化失修严重,用水管理粗放,田间灌溉方式和技术落后,再加上灌区的渠道衬砌率较低,大多是土质渠道,在输水、配水过程中的渗漏损失很大,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48左右,大量灌溉水白白浪费损失了。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可促进发展优质、高效、高产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节水灌溉的普及,还可促进农业机械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发展节水灌溉还能带动节水灌溉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灌溉设备的科技水平。所以说发展节水灌溉是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

2.当前灌区节水的主要措施

2.1提高节水意识是搞好节水工作的的前提

20世纪80年代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种田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对农田灌溉工作也非常重视。但由于缺乏科学用水的知识和技术,普遍采用“大水漫灌”的灌溉模式,而且存在着只要浇大水,就能夺高产的错误认识。“大水漫灌”不但使大部分灌溉水成为了重力水,再加上管理粗放,灌水时“跑、串、泄、漏”,灌水效率低下,水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人们长期存在交同样的多的钱,用水少了就吃亏的想法。针对这种现象,灌区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力提倡节约用水,普及节水灌溉知识,灌区内部制定节水政策,搞节水联查,制定奖惩措施等。通过大力宣传和发动,改变“灌溉就是浇地、就是要灌饱灌足”等旧观念,逐步树立灌溉就是灌作物,灌溉要讲科学,讲节水意识,逐步改变人们粗放的灌溉管理方式。

2.2渠道和田间工程建设是节水的基础

节水灌溉工程是解决水资源短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近年来,灌区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护、清淤的同时,为了提高水的利用率,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渗漏损失,积极“跑部进厅”争取资金,实施了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灌区内筹外引,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工程条件,对部分干渠采用塑料薄膜、砼板衬砌等防渗措施,对相应的建筑物进行配套改造。近年来,灌区各级渠道总衬砌长度为16km,今年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实施后,干渠渠道水有效利用系数就可以提高6%。在农田基本建设方面,大力推行平整土地、大畦改小畦灌溉等田间节水技术,减少田间灌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提高田间灌溉水有效利用率。

2.3管理是节水的关键

节水工作离不开科学管理。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灌溉管理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目前,在实施灌区工程的续建配套和更新改造的同时,根据灌区具体情况,一手抓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一手抓管理,做到建设与管理并重。管理出效益,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是灌区实施节水的必备条件。90年代以来,灌区先后制定并完善了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并在灌区运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在水量计量方面,除完善闸门控制体系外,引进先进设备,实现远方自动监测;在配水方面,做到计划周密,实现优化调度,“以亩配水、按量征费”,斗口计量,逐步缩小核算单位。实行节水灌溉,考核灌溉效率,并制定奖惩措施,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促进节约用水。

为与市场经济接轨,在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逐步走向企业化管理,实行指标考核、目标考核、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依法治水,强化水政管理,增强灌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建设、管理水利工程的积极性。推行“参与式灌溉管理”,实现“决策民主化、水务公开化、管理现代化”,使水管单位与用水户双赢。

2.4用经济杠杆,执行合理水价是节水的重要手段

水这种特殊的商品走向市场已逐步得到人们的认可。水的价格反映其价值,这不仅是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水利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推进水利产业化进程中客观上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体系,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节水。

过低的水费标准严重制约着灌区的更新改造,只能甚至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水价过低,农民就不会珍惜水,节水观念就淡薄,浪费水现象就严重,灌区的经济效益就降低。但水价过高,农民无法承受,就不会用渠水,进而转向开采地下水,灌区效益减少,不能实现灌区水资源合理利用,也就谈不上节水。因此,确定适当的水价,对灌区发展十分重要。如果灌区经济实力的增强了,使灌区工程投入就会增多,部分老化工程得到及时修复,使灌区步入“以水养水”的良性运行轨道。同时,水价的调整,提高了农民的节水意识,有效地促进了节水灌溉,对充分利用水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3.结语

   节水灌溉是系统工程,应该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从实际情况出发,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地采取经济、技术、行政、法律、宣传等配套措施,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才能既缓解干旱缺水问题,又能取得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大力发展节水灌溉,节约、保护和合理配置、利用水资源,提高水利用率,对于缓解因区域性、工程性缺水造成的水供需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节水灌溉不但节约灌溉用水,而且有增产、节地、省工、改良土壤、有利推广农业机械化等优点。大力发展节水灌溉,不仅可以在不增加水源工程建设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而且将促进原有传统、粗放的农业灌溉方式的改变,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优化耕作技术、耕作制度,对推进农田灌溉现代化和管理科学化,使农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