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新农村建设不能忽视生态环境――访在陕全国人大代表郑粉莉

发布日期:2009-03-22 作者:卓九成 张鑫      来源:陕西日报     
     “新农村建设不但使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也使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的生态环境承受的污染负荷也在急剧增加。”多年来一直从事资源环境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郑粉莉代表,在我省代表团驻地,就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说,由于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没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回收站,使农村生活污水任意排放,生活和建筑垃圾随意丢弃,造成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河道淤塞等现象十分突出。除此还有化肥、农药过量使用,畜禽养殖污染,农用地膜残留污染,农作物秸秆焚烧污染等,这些都对农民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
      郑粉莉代表说,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的日益严重,引发了一系列农村公共卫生问题:由于农药残留和使用不当引起的食物急慢性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导致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私营企业污染饮用水源和灌溉用水,直接威胁农民健康;养殖场造成的恶臭污染,给人们传染着寄生虫病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引起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就会受到动摇,农民的健康就得不到保障,就难以建成“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此,郑粉莉代表建议: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强化农村卫生管理;优先保障农村安全饮用水和公共卫生的改善;提高农村综合生物物质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建设中的社会性问题;新农村建设要充分体现综合性和系统性,避免出现“只见新房,不见新村”或“只见新村,不见新貌”的现象;考虑国家投入效率约束和农民家庭预算约束这两个方面要求,新农村工程建设要做到低维护、低投入。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