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宁夏扶贫扬黄工程开机送水

发布日期:2009-04-03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中国水利网站2009年4月2日讯 4月1日8时5分和8时45分,宁夏扶贫扬黄红寺堡和固海扩灌两大扬水工程首级泵站值班员轻点鼠标开启机组,黄河水从出水管道喷涌而出,沿着蜿蜒的干渠流向干渴的旱塬,为中部干旱带送去了“救命水”。

宁夏扶贫扬黄红寺堡和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生命工程”,担负着吴忠、中卫、固原3个地级市的同心、海原、红寺堡、原州区、中宁等5个县(区)近百万亩土地灌溉和30多万人口、20余万头牛马等大牲畜饮水的供水任务,对于促进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冬以来,宁夏气候异常,气温偏高,降水稀少, 尤其中部干旱带一直没有出现有效降水,加之近期气温持续攀升,大风扬沙天气频繁,旱情持续蔓延加剧,,同心、海原等地部分群众人畜饮水难度增加。宁夏扶贫扬黄工程管理单位精心计划,周密部署,提前开展渠道工程和机电设备春修春检工作,深入受水区宣传黄河水情、灌溉形势,帮助调整种植结构,转变用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针对旱情严重的实际,认真编制灌溉计划,优化运行方案,春灌伊始就开启5台机组,瞬时流量达10.8方每秒,运行方式和流量均为历年同期之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