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在河北沧州召开农村供水特殊水质处理技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03-30 作者:      来源:中国节水灌溉网     

 

    2009年3月27――28日,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在河北省沧州市召开了农村供水特殊水质处理技术研讨会。来自河北省水利厅、山西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厅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政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美国GE、ITT等水处理公司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解决高氟、高砷、苦咸水等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和难点。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主持召开这次专题研讨会,就是为了交流信息,总结经验教训,加大先进、实用的高氟、高砷、苦咸等特殊水质处理技术的推广力度。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农村饮水中高氟、高砷等特殊水质问题较多的河北、山西、安徽和河南等省水利厅代表,就当地农村饮水安全特殊水质处理技术应用、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特殊水质处理技术的需求;专家们介绍了国内外特殊水质处理技术、设备发展现状,讨论了目前常用的吸附、膜处理等高氟、高砷和苦咸水处理技术在我国农村实际应用情况、适用条件,以及需改进和注意的问题等。美国GE、ITT等企业介绍了近年在中国农村特殊水质处理工程中捐赠的反渗透设备的使用情况。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如何加强特殊水质处理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并就做好农村特殊水质处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28日,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河北沧州市近年新建的农村高氟、苦咸水处理工程。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李仰斌主任、倪文进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根据与会专家代表的意见,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计划进一步加强与有关省水利部门的密切配合,开展农村高氟、高砷和苦咸水等特殊水质处理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专题研究,对特殊水质处理技术、设备应用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根据农村实际,对相关技术、设备进行科学筛选,提出农村应用特殊水质处理技术、设备的适用条件和保障措施,并建立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示范工程等。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