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灌溉自动化 新疆玛纳斯在全疆率先建成远程测控智能闸门

发布日期:2016-10-09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新疆玛纳斯县近日在塔西河现代化灌区示范区率先在全疆建成远程测控智能闸门,它的建成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灌区自动化的水平。

记者今天在塔西河现代化灌区灌区第四标段看到,玛纳斯县塔管处水管股工作人员李钢正在利用手机远程控制软件将闸门慢慢自动升起,和以往不同的是,配水员将不在通过人工操作,只需要通过调试测控箱或者在手机上安装远程控制软件就可以对闸门进行自由控制。

玛纳斯县塔管处水管股工作人员李刚介绍:“这个测控一体闸门有两种控制方式,一种是就地操作,一种是远程控制。就地操作就是在闸门的旁边有一个测控箱,通过测控箱的控制来达到对闸门的控制。远程控制是通过安装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的操控软件来达到对闸门的远程控制。”

远程测控智能闸门将闸门的分水功能、节制功能和计量功能融为一体,减小了将测流系统和分水控制系统集成的难度和成本。闸门将无线物联技术应用于闸门调水设备,实现了手机、计算机等对闸门的无线远程控制,并且通过移动终端及客户端数据采集和录入,提供灌溉监控、管理、调度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并通过无线移动网络接入到信息中心。信息中心运行相应的灌溉管理、工程运动监控、水量调度等系统,实现对灌溉的供水、配水、用水的实时配置、实时评价、实时调度、实时管理等应用,具有适应性强、操作简单、计量准确、稳定可靠等特点。

玛纳斯县塔管处水管股股长朱伟告诉记者:“一方面可以提高供水的精度,增加供水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可以进行一个实时的调控,对农作物灌溉调配水的精度更加高了,而且实时性更加强了,对农作物的产量有一定的促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