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共享技术升级的红利

发布日期:2017-0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海升集团草莓种植温室参观后的首要感受是,种地越来越成为一项“技术活”:农业温室里采用了智能化的水肥灌溉系统、国际领先的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等等。这些现代化的工业成果,正在悄然应用于农业种植领域。

农产品需求升级,高端农产品的供给必然要摆脱传统粗放的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现代化科技水平。尤其是在农村资源环境承载力达到极限的情况下,绿色生产方式是未来的农业发展方向。海升草莓种植基地的温室,采用高透光玻璃提高产量、收集二氧化碳供植物生长、水肥循环利用、生物防治为主基本不用农药,这些先进设备、技术非常符合绿色生产方式,同时又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提高农业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为农业发展增加新动能。

海升集团的探索是我国农业现代化中的一抹亮色,但从整体上看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还存在不少问题:小农经济、农业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不高、金融与管理能力弱、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农业污染严重等。有专家提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农业现代化水平相差20年左右。

海升集团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要与农户利益联结起来,带动更多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一两百人的就业岗位对广大农民来说“不解渴”,因此农业龙头企业不仅仅要提供就业机会,还要发挥技术、资本优势,做农民兄弟转型路上的“带头大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海升草莓种植基地工作的农民工只从事一些基本的、简单重复性的操作,比如草莓采摘、包装,关键设备的操作还需要从外引进人才。因此,把当地农民培育转化为先进技术的掌握者十分必要,可以为农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血。

除此之外,还要与农民共享技术升级带来的红利。海升集团引进的国际先进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一棵果苗引进价格是100多元,培育改良后推广给农户的价格是30元,降低了农户技术升级的门槛。

农民是农业的主体,只有千千万万的农民兄弟掌握了先进技术,农业发展的后劲才会更足。另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要增加农民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意识,引导他们掌握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让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而这个过程中,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十分重要,企业与农户互利互惠,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