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节水灌溉新技术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测试设备

测试设备

试运行

试运行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调试设备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调试设备

近日,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西社村的机房内检查调试新型节水灌溉设备。

据了解,达拉特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示范基地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加快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的战略举措,大力提升农牧业物质装备水平,着力打造沿河现代农业节水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从输水到灌水、从工程到管理、从微观到宏观的立体化、多样化、系统化的高效节水农业格局。

全旗耕地面积22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04.36万亩,其中沿河地区耕地145万亩。黄灌区灌溉面积49.81万亩,机电井灌溉面积134.35万亩,水库灌溉面积3.23万亩,引水灌溉面积18.36万亩。目前全旗由国土、农综、农业和水利部门共完成喷灌49.45万亩,滴灌4.549万亩,管灌12.11万亩,衬砌60.81万亩,共计126.919万亩,其中由于二期水权转换工程的实施49.81万亩黄灌区已基本完成涉及整个灌区的节水改造任务,整个灌区共新建10座一级扬水泵站,9座二三级扬水站,877.5km的干、支、斗三级渠道全部完成衬砌,并实施了12.25万亩的滴灌和2.8万亩的喷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