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师宗推广烟叶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

发布日期:2017-09-20   来源:曲靖日报 
       今年,师宗县烟草及有关部门转变观念,围绕标准化生产、精益化管理、水肥一体化等方向,多方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实施烟叶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项目。
 
      该县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000亩,项目区位于师宗县葵山镇黎家坝800亩、小沙湾400亩,漾月街道办复兴村800亩。根据水源情况将2000亩项目区划分为两个标段进行招标建设,其中葵山标段1200亩,漾月标段800亩。按照项目要求,分公司在出台了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后,配套出台了育苗、膜小小苗移栽、施肥等技术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水肥一体化项目各环节的具体技术措施,项目区各烟叶站、点认真按照技术方案进行技术指导;针对水肥一体化节省肥料、提高肥料使用率这一特点,丹凤烟站、葵山烟站成立了水肥一体化项目施肥专业队,水肥一体化项目区烟农将肥料交合作社统一保管,在移栽时由专业施肥队根据分公司测土检验结果集施肥方案定量施肥,在移栽后15天进行专业化追肥工作后,将剩余化肥退换给烟农,既有效保障了科学平衡施肥,又减轻了烟农的劳动投入;项目涉及烟叶站将辖区的科技员划片包干,每100亩安排一名专职科技员对烟农农事操作进行指导,科学调配水源配置,对烟农滴灌、除草、病虫害防治、采烤等环节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肥一体化项目发挥功效。
 

      目前水肥一体化项目区烟株烟田长势整齐均匀,田间成熟度好,分层落黄明显,现已经进入中部烟叶烘烤阶段,烟叶变黄同步,烤后色泽一致,青烟杂烟少,烟叶质量好、油分足、色泽金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