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山东果园水肥一体化逐渐成趋势

发布日期:2017-10-06   来源:农村大众报 

当前正值苹果采收季节,记者在胶东地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改变传统的大水漫灌,而是选择滴灌、微喷等节水新技术。一方面是这些新技术能省水、省工,另一方面,最近几年当地连续干旱,果农们更加注重水利设施投入。

招远市梦芝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村民史利贺,种了20亩果园,其中13亩是二十多年的老园,7亩新果园。今年春天,他投资一万多元,在7亩新建的果园里新上了微喷灌设备。为了解决水源问题,还专门修建了水泥蓄水池。

“有了微喷设备,想浇地的时候,只要打开开关,随时都可以。还能节省劳动力,不用人在地里盯着。”史利贺说。

据史利贺介绍,近年来当地的人工费越来越高,秋季苹果采摘时,人工费超过200元一天。由于人工费用的不断上涨,导致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采用省工的新技术。“夏季干旱时,浇一天果树的人工费用需要200多元,采用微喷,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浇果树,用工大大减少。”史利贺说。

蓬莱市刘家沟镇果农刘兆国表示,村里已经有一部分村民开始使用滴灌。同样是浇一亩果园,如果是大水漫灌,需要3小时,但是必须有人盯着。如果是滴灌,只需要合上电闸,打开阀门就行,该忙啥忙啥,到了时间,再把电闸关上就行。

记者也了解到,每亩地的滴灌投入需要一千多元,这成为很多农民采用这项技术的“拦路虎”。尤其是今年春天以来,苹果价格走低,很多农民不舍得投入。

此外,很多农民采用滴灌设备,只是为了浇地方便,并没有与肥料结合。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芮文利表示,滴灌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管道将灌溉与施肥结合,实现水肥一体化,这样既能节水节肥,省工省力,同时,还能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

“水肥一体化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抑制果园内的杂草生长。传统的肥料撒施加大水漫灌,使得果树行间肥水充足,极易导致杂草生长。而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肥料和水肥都施用到作物根部,行间没有水肥,杂草长势受到抑制。”芮文利说。

据了解,只有高端水溶肥、液体肥等溶解性好的肥料才适合滴灌。“今年苹果价格走低,很多农民不舍得投入,尤其是适合水肥一体化的高端肥料水溶肥产品,销售受到了一定影响。”招远市农资经销商李吉强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