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技创新,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中唱重头戏 ——访省人大代表乔新江

发布日期:2017-10-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从市长到市委书记,在信阳市工作了10个年头的省人大代表乔新江,始终对信阳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充满着深厚感情,工作思路清晰。在此次省“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就信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问题,采访了他。

“信阳的农业,就是河南农业的缩影。”乔新江书记开门见山地说,“信阳的农业优势在于耕地面积大、水田多,灌溉条件便利,农产品产量高,每年的粮食产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信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许多农作物都适合在这里生长,物产丰富,且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信阳不仅有水稻,也有小麦、玉米、小杂粮,还有茶叶、油料等。畜产品品种齐全。此外,信阳的水产品总产量也位居全省第一。”

那么,为什么信阳的农产品品种全、产量高,却依然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呢?乔新江书记分析说:“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产业化程度偏低。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信阳市应该重点解决农业生产中的以下三大问题:首先,要想提高农产品供给效率,必须要有规模,有了一定的规模,才能有相应的规模效益。第二,品牌化。农产品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品牌的前提是质量。现在农产品质量有三个层次,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而信阳市的农产品已经全部实现了无公害,整体正在向绿色和有机这一目标努力。第三,通过创新,增进企业竞争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河南省农产品科技研发中心已开始在息县筹建。”乔新江特别强调说:“以科技为支撑的创新,在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中一定要唱重头戏,此外,改革还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他十分自豪地给记者举例:信阳光山县是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该县除了羽绒服这一支柱产业外,主要就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如茶叶、山茶油、水产品等。可以说,该县通过电商渠道,已经把信阳的“十宝”卖向了全国。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信阳的农产品将会越销越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信阳市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会和脱贫致富及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据乔新江介绍,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吸引外来游客,可以到乡村进行农产品采摘,也可以在乡村观光游玩;通过农业产业带动,让农民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信阳市在第五次党代会中提出了建设‘生态经济先行区’的规划,信阳市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会和信阳市的旅游服务业结合起来,信阳起伏的山脉,既是优质农产品的种植基地,也是观光旅游的好地方。比如每年初冬时节,信阳漫山遍野盛开着的美丽山茶花。”乔新江说。他还特别提到了信阳“三山两湖”以及“两条线”的建设,其中“三山两湖”指鸡公山、灵山、天目山和南湾湖、出山店水库等,通过快速通道将这几个景点串起来,形成一个环状的旅游路线。“两条线”一条沿着大别山北麓到新县、商城,另外一条则从罗山到潢川,最后到淮滨,途中可以观览淮河风景和多个景点,建成后将为信阳发展再添华彩。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