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番茄适宜土壤水分下限指标及补偿效应试验研究

发布日期:2007-07-03 作者:李百凤      来源:本站原创     

我中心2007届硕士研究生李百凤同学,在导师冯浩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番茄适宜土壤水分下限指标及补偿效应试验研究

                             摘要

     随着干旱加剧和水资源日益严重短缺,实施非充分灌溉,由传统的丰水高产向节水高效转变已成为节水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在非充分灌溉技术体系中,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特性和需水特点,确定适宜的灌水量以及灌水时期,是一项重要研究内容。本文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番茄苗期、初花期及结果期三个生长时期的适宜土壤水分下限,分析了土壤水分下限对番茄植株生长动态、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根冠比、果实品质、产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建立了番茄水分生产函数模型,对水分胁迫复水后的补偿生长效应进行了初步探讨。旨在寻找到番茄各个生长期适宜的土壤水分下限值和最佳灌水时期,达到作物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同步提高的目的,为番茄栽培过程中水分合理调控提供理论依据。所得结论如下:
     1)番茄不同生长期控水对番茄产量的影响程度不同。研究表明,番茄结果期水分敏感性指标最大,此期对水分的供应极为敏感,缺水将会使番茄产量受到严重影响;初花期的水分敏感性指标较小,苗期的敏感性指标为负值,此期适度的减少水分供应具有一定的促长作用。
     2)当各组控水的土壤水分下限为中等水平时,即当苗期土壤水分下限为45%田间持水量,初花期为55%田持,结果期为75%田持时,番茄植株生长健壮,光合速率适宜,蒸腾速率较小,具有较好的根冠系统,较高的产量及水分利用效率。
     3)番茄苗期控水及初花期控水结束后复水存在补偿生长效应,干旱胁迫复水后株高、茎粗等生长指标、光合速率、蒸腾速率等生理指标以及产量等方面优于或等于充分供水条件下的水平。
     4)番茄旱后复水的补偿生长效应与胁迫时期及胁迫程度有关,苗期的干旱胁迫和初花期轻、中度干旱胁迫在复水后植株得到了充分的补偿生长,而初花期重度干旱胁迫处理条件下未能得到充分补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