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线辣椒关键生育期适宜土壤水分上下限指标试验研究

发布日期:2007-07-03 作者:马甜      来源:本站原创     

我中心2007届硕士研究生马甜同学,在导师范兴科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了线辣椒关键生育期适宜土壤水分上下限指标试验研究

                           摘要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人均占有量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加之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严重缺乏。面对来自工业的、农业的和居民生活的压力,建立节水型社会,发展节水农业,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效益是解决农业用水紧缺,缓解用水压力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国内外学者提出了非充分灌溉理论。作为一种新的灌溉理念,其基础理论研究已较成熟,但应用在作物灌溉上的试验研究还需要拓展。为了发展非充分灌溉并提供技术支撑,本研究结合黄土高原的气候、土壤、地貌等特点和农作物种植情况,采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试验和常规试验方法,通过盆栽试验,对线辣椒关键生育期适宜土壤水分上下限指标进行了探索研究,为大田条件下线辣椒的节水、优产、高效提供了依据,优化了线辣椒的低定额灌溉参数,初步得到以下结果:
     (1)通过盆栽条件下对线辣椒苗期土壤水分上下限正交旋转试验结果的分析,得到土壤水分上下限以及产量(g/株)的二元回归方程:Y=23.62+2.62X1+1.59X2+1.38X1X2 -2.25X12-4.32X22。当土壤水分上下限分别控制在田间持水量的84%和49%时,可获得最大产量25(g/株)。土壤水分上下限均对线辣椒产量有明显的正效应,土壤水分上限对线辣椒产量有主效应,且二者之间也有明显的连应效应,存在一个技术补偿区。
     (2) 在盆栽条件下,通过对线辣椒苗期的土壤水分控制,发现适度的水分胁迫不仅提高线辣椒的抗旱、抗虫能力,还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与土壤水分下限含水量最高的对照相比,中等控水处理50%及55%分别明显增产了48%、52%,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了40%、9%。由此确定线辣椒在苗期适宜的土壤水分下限含水量为50%-55%。
     (3) 通过对盆栽条件下线辣椒花期试验结果的分析,土壤水分上下限含水量对线辣椒的产量具有明显的正效应及连应效应,土壤水分下限的主效应大于土壤水分上限的主效应。土壤水分上下限及产量(g/株)的二元回归方程为Y=25.88+0.95X1+2.62X2+0.75X1X2-1.66X12-X22。当土壤水分上下限分别控制在田间持水量的83%和55%时,可获得最大产量28(g/株)。在90%置信度下,田间仿真预测平均每亩产量327公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