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15   
1. 报告题目:光合作用的光响应机理模型及其应用
报告人:叶子飘,教授,井冈山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7月18日(周一),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重点室203会议室
叶子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光合作用对光响应机理和叶绿素荧光,尤其专长于:(1)植物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机理模型的构建;(2)植物光合作用对光响应机理模型和对CO2响应模型的构建;(3)植物叶片气孔导度机理模型的构建;(4)叶绿素荧光的机理分析;(5)植物的光能利用效率、水分利用效率和羧化效率等生理生态参数的分析和应用等。
叶子飘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江西井冈山大学“井冈学者特聘教授”。获2014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获2015—2018年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称号。2007年所构建的光合作用对光的响应模型被国内外学者称为“Ye model”、“叶子飘模型”和“叶子飘新模型”等,该模型的构建对植物光合特性和植物生理生态特性等方面的研究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2. 报告题目:Quantifying and modelling the responses of leaf gas exchange to drought
报告人:周双喜,博士后,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
报告时间:2016年7月18日(周一),10:00-11:00
报告地点:重点室203会议室
周双喜博士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植物生理知识与植被模型的结合,包括:(1)分析已经发表的不同气候区起源物种的干旱胁迫实验,研究不同植物功能型之间的叶片气孔导度、叶肉导度、最大羧化速率的干旱敏感性的差别;(2)实验比较短期和长期干旱胁迫下气孔导度、叶肉导度以及最大羧化速率的响应,认识这些光合响应与植株功能性状之间的相关性;(3)使用全球范围内通量站点的数据,将基于实验而获得的关于植物气体交换对干旱响应的研究成果应用于CABLE陆面过程模型之中。
周双喜于2015年3月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于2015年4月至今在CSIRO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于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Tree Physiology, Annals of Botany, Biogeosciences等期刊上。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