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节水中心冯浩研究员受邀参加在印度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

发布日期:2017-03-28   

2017220日至26日,受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组委会邀请,在111引智项目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农创新项目的资助下,节水中心冯浩研究员、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蔡焕杰教授、张富仓教授,以及水土保持研究所邓西平研究员、王仕稳研究员一行参加了在印度海得拉巴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

国际干旱大会是国际作物抗旱研究领域最大规模的系列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由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nternational Crops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Semi-Arid TropicsICRISAT)主办,共有来自56个国家的850多名科学家参加。大会分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旱地作物产量、干旱下的植物生产力、水分限制条件下的育种与农艺管理等8个主题,举办了23场特邀报告和26场口头报告。此外,本次大会还收到了469墙报展示。水土保持研究所王仕稳研究员做了题为“Glycolipids remodeling involved in the drought-induced leaf senescence in maize”的墙报展示。

本届大会的代表报告与以往相比,虽然还以抗旱生物学和抗旱品种的培育为主,但是涉及的研究主题更为广泛。大会成果在作物抗旱领域研究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一些新的趋势和热点。从研究手段上,表型组学在抗旱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部分研究小组构建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方法;在微观机制研究上,表型组学和转录组学相结合研究在作物抗旱领域活跃,而以往的研究热点抗旱基因克隆,功能及转基因抗旱作物研究明显弱化;在旱区作物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成果众多,表明旱区作物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将是未来一个研究热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更为紧密成为本次大会的另一大特点,部分以往从事基础研究小组展示了其通过基础研究指导应用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实例,也展现了从应用研究出发,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实例。本次会议对我中心紧跟旱地农业研究前沿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会议期间,冯浩研究员一行还参观了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并会见了西澳大学Neil Turner院士,Jairo Palta教授等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旱地农业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Poster展板

参观ICRIST试验基地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