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转载:我校节水技术助推陕北榆林旱区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10   

 7月30日,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陕北榆林旱区现代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期交流会在榆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我校主持的这个项目实施两年来,将多项成熟的单项技术进行集成示范,有力推进了榆林现代农业与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陕北榆林旱区现代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期交流会现场

  榆林地处陕北高原,这里光热资源丰富,有适宜种植的壤质黄土。榆林市山地苹果、红枣、马铃薯、设施作物以及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在我省农业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榆林市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但这一地区水资源比较缺乏,如何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实现特色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我校在旱区节水农业研究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和学科特色,在陕北榆林地区也持续开展了灌溉与作物抗旱节水试验示范,曾创造和积累了“孟岔模式”等较多节水成果。“陕北榆林旱区现代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6年启动以来,设定了现代农业节水技术模式与高效用水物联网系统、马铃薯等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陕北丘陵沟壑区苹果节水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陕北土石山区红枣高效用水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陕北风沙区设施林果节水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 5个课题,我校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和榆林市农科院的众多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开展研究与示范。

  两年来,项目团队在榆林建立了马铃薯喷滴灌精准施肥模式和高效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推广3500亩;建立了陕北丘陵沟壑区地下涌泉根灌、微孔陶瓷根灌、果园间作油菜水分调控利用、雨水集聚深层入渗等现代农业节水技术模式,并进行示范推广;建立了山地有机红枣高效节水灌溉与山坡地微集雨坑施有机肥旱作节水技术模式,制定了设施葡萄、红枣和油桃等陕北主要设施林果节水、节肥的灌溉及施肥制度;培训农民和技术骨干1280余人次。

  项目团队还研究评价了未来气候变化对榆林地区种植业用水的影响,结果显示:未来这一区域气温、降水和相对湿度呈上升趋势,作物需水量和灌溉需水量将呈下降趋势。该项研究成果对于指导榆林旱区现代农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将于明年结束,目前的阶段性成果取得,得益于校地产学研紧密合作。交流会上,项目主持人、我校校长吴普特研究员向榆林市农科院、佳县以及榆林学院授牌,这些研究院校和县域将成为我校两个国家级节水研究平台的试验站或示范基地。吴普特表示,今后项目团队将按照项目合同书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各类研究与示范工作,让更多的农业节水成果在榆林落地开花。


吴普特校长与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会谈(鲁铁汉摄)

  会议期间,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与吴普特校长进行了会谈,吴普特介绍了学校开展乡村调查情况。戴征社感谢学校对榆林现代农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支持学校以榆林做乡村振兴整体示范。


吴普特校长与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左一)等实地查看作物节水试验


吴普特校长与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右一)等实地查看节水设备和作物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参加交流会并在会前实地查看了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与高度评价。榆林市副市长马洪潮、榆林学院院长许云华、榆林市农科院院长常勇、榆林市科技局局长谢军,以及我校科技推广处、科研院等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探讨了校地产学研进一步合作事宜。


 


  1.jpg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