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成果与转化

高效节水农艺综合配套技术体系与良种产业化成果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2006-05-10 作者:      来源:     

一、技术关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和获奖情况

   1.技术关键:
   重视N、P、K平衡施肥,有机无机肥料相结合,麦秸还田。坚持足墒播种,精细整地,耕耙配套,提高整地质量;选用节水品种,播种高质量的种子,种衣剂包衣,短期播种,精细播种,因品种类型确定基本苗数,因叶型、株型确定合理行距,播量准确,分布均匀;合理运筹肥水,春季追施氮肥,时期后移;采取深耕断根,松土保墒,调节群体大小适宜,株型合理;提高成穗率,减少无效分蘖;协调地上部与地下部的关系,营养与生殖的关系,达到不同分蘖成穗率和穗粒重类型小麦要求的穗数和穗粒重,以较高的生物产量和经济系数实现节水高效增产。

   2.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培肥地力:要求土壤有机质含量大于1.2%,增施优质农家肥45000kg/hm2,施纯N150-180kg/hm2,施P2O5 90~150 kg/hm2,施K2O 90~100kg/hm2,同时秸秆还田。

   精细整地:整地要求达到无土块,播种层无根茬、无杂草、地面平整。采用玉米收后及时深翻20~25cm,然后耙耱一次,如墒情较差,在玉米收获前10~15天灌水一次。

   精细播种:按丰产方案统一供种,精细播种。播量90~105kg/hm2,使基本苗达10~12万/hm2。于10月5日~13日播种。播深3~5cm,种子全部包衣处理。

   加强管理:在小麦出苗时,要及时查苗补苗,移密补稀,确保苗匀,达到基本苗数要求,冬前依墒情灌水一次,春季结合灌水施肥,尿素450~675kg/hm2,同时喷施天达――2116一次(0.02%喷450kg),小麦开花后第3天喷洒0.02%的天达-2116,每公顷450kg,花后第10天喷洒0.2%~0.3%磷酸二氧钾,每公顷喷洒450~600kg,花后15天~20天喷洒1%~2%的尿素,每公顷450~600kg结合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在产业化建设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运行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优质高产等综合性状表现好的品种为突破口。从种子处理、种子经营、种子管理、播种、田间管理实行统一方案,并对合格种子田小麦分收、分贮、统一销售,走科技+公司+农户的产业化之路。良种产业化必须走科研+公司+农户的路子,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科研是基础,公司是保证,农户是关键。

   查新结果表明,同类研究未见报道。

二、成果推广应用情况及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本体系首先在项目区的上湾、帅家、五泉等村的80hm2试验地应用,表现出明显的增产效益后,在示范区和辐射区进行了大力推广,按规范操作,粮食单产增加20%,人均农业收入增加显著。

三、成果推广应用前景

   小麦节水综合配套技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其涉及的因素较多,因此在应用时结合当地条件适当调节,我国小麦种植面积较大,常年播种面积2667万hm2,渠灌类型区占有较大的比重。因此,该项技术的集成研究对类型区小麦产业化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必将对我国小麦进入国际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小麦生产专业化和标准化,特别是全国节水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