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国内五大淡水湖首发《五湖宣言》

发布日期:2009-09-07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苏州太湖开捕节上,来自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和巢湖的代表,共同签署发表了《五湖宣言》,呼吁全社会善待湖泊,保护湖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五湖宣言》由九江市人民政府、岳阳市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淮安市人民政府、巢湖市人民政府共

    同发起。宣言表示,尽管随着工业文明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和推进,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湖泊生态治理,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湖泊生态系统的退化趋势,但是部分地区对湖泊资源仍旧存在过度开发、无序管理的现象,湖泊的保护和管理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

    宣言呼吁,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树立“人与湖泊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正确处理好湖泊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齐心协力保护、回复和改善湖泊生态系统。

    据悉,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和巢湖是全国最大的五个淡水湖,合计面积达1.16万平方公里,共占全国淡水湖总面积的14%,在国内淡水湖泊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五湖代表均表示,要“勇于承担起保护湖泊的主要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全国2.4万个湖泊树立科学典范,促进人与湖泊的和谐相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