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宝鸡节水型社会建设“节节高”

发布日期:2009-08-22 作者: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通过近3年努力,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分别下降19.4%和22.1%,全市农业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80万亩,各企业建设冷却水回收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工程项目300多处,形成5000多万立方米的年节水能力,各方面节水成果不断在提高。”这是笔者从宝鸡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暨业务培训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为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宝鸡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宝鸡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宝鸡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宝鸡市节水奖惩制度》等20多部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取水许可管理、水资源费征收、计划用水管理、再生水利用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加快推进依法治水、节约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用水管理和节水工作正在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管理阶段。全面加快节水工程建设,全市建设农业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184万亩,其中喷灌、微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节水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在城市,逐步推行中水利用,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中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每日5万立方米,推广先进的节水器具和生产工艺,市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节水工程和节水技术迅速发展。全市各企业建设冷却水回收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工程项目300多处,形成5000多万立方米的年节水能力。 (秦延安 高晓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