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美国:有报告称加州需更从小处着眼以求节水

发布日期:2009-09-03 作者:      来源:水信息网     

 

  弗雷斯诺,加州――据一项新报告指出,通过投资节水技术,美国加州被干旱所困扰的农民们每年可节省大量水资源,其数量相当于州长阿诺•施瓦辛格支持兴建的水库蓄水量的四倍。

  太平洋非盈利机构研究做出的研究主张管理机构和立法人员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农场投资上,而非诸如节制平坦水库之类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报告指出,这样做可以在全球变暖、干旱频度和持续时间变长的条件下,确保更加可靠的水资源供应。

  “我们必须开始考虑在这些改进效率方面进行投资。”报告主要作者Heather Cooley说。“而这也将带来最大的改革。”

  加州目前已经是连续干旱的第三年了。Sacramento-San Joaquin三角洲河口鱼类种类减少、农民抽水量下降、市民强烈要求兴建新的水库和河道体系来维持加州价值390亿美元的农业。

  “着眼于我们未来的水利状况,这种情况需要解决,但这并不是能最终解决问题的方面。”加州农业局局长Doug Mosebar说。“我们需要水资源的储备、节约和净化。”

  报告称浪费水资源的漫灌方式自从2001年起便逐步减少,当时有60%的农民在使用这种灌溉方式,尽管如此,目前在某些地区漫灌仍旧大行其道。

  Mosebar局长称,从2003至2005年间,San Joaquin谷农民已在节水技术上花了15亿美元。

  报告指出,许多常年享受用水权利的农民没有节水的动力,因为即使是在气候干旱的年头他们也照样得到其份额,而其他人就什么也得不到。

  报告建议,应该重新商定水资源合同,以适应水资源总量逐渐减少的新形势。

  “这听起来简直荒唐。”一位曾参与美国拉丁美洲人水利联合会建立的农民Shawn Coburn说道。“这些家伙们真是异想天开。说什么要调整水权,那就是要跟财产权过不去,这可不是小事。简直是明抢。”

  报告还建议道,节约用水的农民应该得到减税的奖励,反之用水大户就应该多缴,就像许多城市采用的用水双重机制那样。所收款项可用来支付由漫灌转为滴灌以及其他节水系统的开支。

  报告称政府可以通过减收财产税或不收节水设备销售税来鼓励那些较为昂贵的节水设备的推广。

  报告指出一些改变要更难实现,例如设想一种机制,允许农民在其庄稼需要水时从河道中汲水,而不是单纯地轮到他们时就去汲水。

  “我们必须改变现状,因为目前的状况显然不适合农民。”Cooley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