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重庆市以“三查五改”为着力点决战决胜农村饮水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04   

一是组织区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大排查。3至4月,组织37个区县对930个乡镇(街道)、9000个村(社)开展大排查,重点排查饮水安全达标、工程运行管护、群众反映问题查处情况。二是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市级大核查。5月份,克服疫情影响,从区县水利部门和局机关、事业单位抽调57名精干力量,组成19个工作组,对18个贫困区县和3个非贫困区县开展为期1周的蹲点式抽查复核,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饮水保障现状。三是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市级大督查。成立9个督导工作组,建立“班子成员包片、处室(单位)包区县”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4月份以来,以现场检查和暗访形式,共督导28个区县、59个乡镇、82个村,走访农村居民193户,查看供水工程77处。其中,暗访23个区县(贫困区县15个)、40个乡镇、51个村、166户农户(贫困户47户)、67处供水工程。从区县排查、市级复查、市级督查的总体情况看,按现行标准,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

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市级督导、群众反映等五个方面问题狠抓整改。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3个方面、5条整改措施涉及的496个问题点,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7个方面、10条整改措施涉及的18个问题点已按规定时间完成平台整改销号。市级排查复核发现的89个问题、市级督导发现的68个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部分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护不到位、供水设施不完善、少数区县水质检测滞后、水源不稳定、少数农户饮水不达标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反馈区县进行整改,其中饮水安全不达标的15户55人已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今年1月以来,群众向阳光重庆、新浪网等媒体和水利部直接反映农村饮水问题67件,已查处整改45件,有12件正在抓紧整改。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