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江苏省建立用水统计直报制度

发布日期:2020-07-23   

近日,江苏全面建立新的“用水统计直报制度”,标志着江苏省在贯彻落实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又推出了一项重要基础性举措,此举对于提升全省用水总量统计数据的严肃性、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建立的“用水统计直报制”,是依据水利部《用水统计调查制度(试行)》,结合江苏省实际而制定的,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统计法》和中央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入落实“补短板、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通过健全工作体系、改进调查方式方法、强化监督管理,以提高用水统计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与传统用水统计工作相比,新制度作出了以下几项重大调整:一是在统计调查方式上,由原有水行政主管部门上报改为主要由取用水户直报,由面向行业统计转为面向社会统计;二是在统计调查方法上,扩大了直接统计调查的范围, 减少了统计推算的比例,对统计报表的数量和内容作了大幅简化;三是在报送汇报上,统一运用全国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进行报送,使数据填报更加统一规范、更为便利。

目前,江苏省水利厅正按照“在地统计、规范统一、不重不漏、真实可靠、及时更新”的原则,部署各地抓紧开展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工作。名录库建立后,省水利厅将会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分级负责,共同抓好各地区、各行业取用水户(单位)取用水信息的填报、分析、汇总等各项工作。

新的直报制度还对开展用水统计直报工作的组织体系建立、统计质量控制、监督问责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