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各地严把耕地红线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除了“人多地少”,还存在耕地质量偏低、污染损毁严重等问题。如何切实守住“中国人的口粮底线”,需要长期、有效的探索尝试。

眼下,全国广袤的大地早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江西、广西、福建等地近年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促进种地养地结合,在严把耕地红线的同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耕地保护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

李洪:以前我们村各家的田都是这里一块,那里一块,大小不均,高低不平,种田成本太高,大多人都放弃种田,到城里务工。

今年56岁的李洪是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瓦乔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土地大多荒废,杂草丛生。自从当地对近千亩的农田平整方正,可是让种田的农民尝到了甜头。

李洪:田园化后,我们的田都平整了,大多在一起,春耕实现了机械化,种田成本大大减少,产量也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

如今走在瓦乔村的田间地头会发现,6米宽的机耕道笔直延伸,大小沟渠纵横交错,水稻田整齐连片,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让耕地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据统计,高标准农田通过集约化生产的现代模式,平均每亩地增产100公斤以上,同时节水节电,更重要的是可以防灾减灾,成为保障农民和村集体持续受益的坚实基础。

吉州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建设高标准农田能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区耕地质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在江西新余,四级土地监察网络覆盖全市,一千多名土地监察信息员正不断将发现的问题和苗头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今年4月,新余市高新区马洪办事处山南村的村民廖某某,违规占用耕地建桔园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拆除恢复耕土。

马洪办事处三农办主任谢小平: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了一个桔园库。根据耕地保护有关条例,我们要求在今年4月底之前拆除违规建筑。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在今年4月中旬,已经将库房彻底拆除。

新余市对“踩红线”“闯雷区”破坏耕地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了全市基本农田面积、位置相对稳定,且面积只增不减。

说一千道一万,保护耕地是关键。江西省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周国珍表示,目前,产粮大省江西省耕地土壤环境总体情况优良:

周国珍:总体优良,据我们的监测调查,优良率在90%左右,就是耕地的土壤环境。

土地污染防治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但在江西的一些工矿企业等周边仍有部分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对于这些耕地,目前,江西省农业农村部门正会同环保部门对江西耕地进行土壤环境详查,结果出来后,将对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生产类”和“严格管控类”三块,少数污染特别严重的区域将依法划定为特定农产品禁止区。江西省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周国珍表示,目前,江西实施耕地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减少土壤重金属存量明显,正在逐步推广。

周国珍:在田间示范的时候,降镉率基本上在50%左右,好的可以达到70%、80%,逐年扩大成果,对污染区的农产品生产有很好的管控方式。

截至5月上旬,江西全省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25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8.64%。江西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国务院特将江西省列为2018年度全国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的激励省份之一,并给予2亿元的奖励资金。

位于我国边疆的广西目前也正在创新土地整治管理模式。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双高”糖料蔗基地曾经是一片沟壑分割、无法规模化种植的土地。经过综合整治,这片6000亩的土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广西“双高”基地+甘蔗良种繁育基地+种养殖基地三位一体模式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糖料蔗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广西益兴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健:种植跟养殖循环一体化,产值比原来增加20%左右。

通过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土地开发,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大提高。但过去,广西土地整治主要依靠财政资金,造成地方财政压力大。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十三五”期间我区需要完成138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58.41万亩的补充耕地任务,预计需要投入的总资金382亿元,项目资金缺口大,单纯依靠财政投资土地整治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我区耕地保护和当前社会发展的占补平衡需求。

今年开始,广西将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社会资本所参与的土地整治项目包括农用地整理、耕地提质改造、自然灾害损毁土地复垦、石漠化土地综合治理等。社会投资方可参与土地整治项目测量、规划设计,以及新增耕地确认材料编制等技术服务工作和工程施工等环节。

此外,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的项目,不得通过任何形式将补充耕地指标的分成作为社会投资方的投资收益。社会投资方无权干预补充耕地指标的使用安排。

广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要明确社会投资补充耕地指标的归属,现在很多市县把指标分给社会投资方,这个我们明确不行,必须要把指标分配给政府。主要是想通过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拓宽土地整治资金的渠道来实现土地整治投资多元化和项目实施模式的多样化,来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补充耕地任务的完成。

拓宽补充耕地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建设,广西正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增加补充耕地数量,提高补充耕地质量,确保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而在福建泉州,不少乡村农民手头的土地常年抛荒,没有经济效益,近年来,泉州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旧村复垦等措施,让闲置土地找“归宿”。永春县五里街镇的吾边村有一片片种满韭菜的农田,在几年前这里旧屋弃置现象较为严重。随着旧村复垦项目的落地,这里的土地得到进一步优化利用。吾边村目前共拆除23幢旧宅,新增耕地面积20多亩。村民陈文瑞说,自家山坡旁的老屋闲置了2年多,旧村复垦项目让他们多了一块一亩多的耕地,还拿到了3万多元的补偿款。

陈文瑞:以前这地方很旧,没人住,旧村复垦后种上了韭菜。一年可以多收益五万多块,家庭生活改善了。

通过实施旧村复垦项目将旧宅变良田,农户不仅获得补偿款,还能利用新增土地发展种植业。同时,政府还会对复垦后的土地进行管护,对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其用于耕种,防止撂荒或作他用。

永春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其义:现在占补平衡的压力大,通过旧村复垦可以复垦新增耕地,这是实实在在的,永春县新增耕地达到5000亩左右,通过拆除破旧房子有一些钱赚,还建了一些新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