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云南楚雄州蜻蛉河大型灌区创新水费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7   

“我们包粮屯人少地多,十分‘渴’水,全村总耕地面积3020亩,全部为水田,这些水田都得益于蜻蛉河大型灌区建设。”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栋川镇包粮屯居委会书记徐明顺说。

全年所种作物以旱作物为主,土地相对多,只能将多出来的土地包给外村人来种,村民收一点粮食囤积起来,这就是“包粮屯”的由来。

有了蜻蛉河这个现代大型灌区,当地影响灌排工程设施良性运行的根源问题解决了,水费收取管理工作便提上日程,作为当前灌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和要事来抓。

2006年,包粮屯成立蜻蛉河大型灌区范围内先行先试的用水户协会,人、财、物、事的管理通过会员“你一策我一计”确定下来。在大型灌区工程建设的带动下,用水户协会自主活动、财务公开、会员参与,同时依托村民小组,为全村用水提供服务。

在这里,农田灌溉用水每立方米0.15元,饮用水每立方米1.5元,农田灌溉用水和饮用水由用水户协会统一调配管理,收入互补。用水户协会涉及全村17个村民小组766户,平均年总用水量110万立方米。

“现在渠道管道坏了有人修有钱修,放水时大家都不用去守沟,也不会为放水再打架。家家户户用水都能得到满足,村民自愿交水费,多年来全村未出现水费欠缴情况。”徐明顺高兴地说。

徐明顺介绍,村民每立方水费上交0.1元,0.05元留在用水户协会,用水户协会所留资金专款用于村级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冬春修等工程的小修小补。“我们协会每年都组织3-4次活动,如清沟、放水、冬春修、重大资金支出等,都以活动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决定,自我规范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截至2019年年底,用水户协会资金累计达8万元左右,全村用水做到水过账清,按制度运行,做到水有人管、用水节约、村民满意。

通过用水户协会统一管理涉水事务,水费收取工作顺利完成,基本做到应收尽收。据介绍,蜻蛉河大型灌区将探索实行分类用水价格政策,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非农业用水价格逐步趋于供水全成本水价;逐渐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促进以水资源健康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供水工程水价机制和水价体系;逐步建立实行节水奖励灌溉和精准补贴制度,实施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和累进征收水资源费制度,推行高效农业节水减排合同管理制度;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管理、运营;进一步深化国管水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供水服务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从农田灌溉和饮用水统一管理、相互补充等方面发力,蜻蛉河大型灌区正在探索一条适合当地水资源状况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