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新华社:我国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

发布日期:2021-03-23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我国水资源利用率近年来持续提高,用水效率总体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经测算分析,2025年全国总节水潜力为298亿立方米。

  据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统计,全国用水效率近年来明显提升。2019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60.8立方米和38.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4%和2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则从2015年的0.536升至0.559。

  “我国三项主要节水指标均提前实现了国家节水行动2020年目标。经过比较分析,我国用水效率总体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大致相当。”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用水总量基本平稳,2019年全国用水总量为6021亿立方米。2018年较2002年我国GDP年增长3倍,粮食增产36%,用水总量只增加9%。

  此外,全国用水结构也在逐渐调整。2019年全国用水总量与上一年相比,工业、农业用水量分别减少44亿立方米和10.8亿立方米,占比分别降低0.8%和0.2%;生活用水量和人工生态环境补水分别增加11.8亿立方米和48.7亿立方米,占比分别提高0.2%和0.8%。

  “我国节水成效虽然比较显著,但与我国水安全形势需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许文海说,我国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经测算分析,2025年全国总节水潜力为298亿立方米,2035年为614亿立方米。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刚性约束制度,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加快国家水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强化河湖保护治理,提升水资源涵养修复能力;坚持科技引领和数字赋能,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平。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