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山东德州市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9-17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拼搏之年,德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水利部门立足行业职能,坚持城乡供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和贫困村、贫困户自来水户户通的原则,不断强化措施,攻坚克难,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水利支撑。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3月16日,市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李猛书记要求下大气力补齐饮水安全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5月底前全部清零。4月13日,将农村饮水安全列为2020年德州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并通过《大众日报》在全省公示。董绍辉副市长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对发现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整改到位。市水利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视频会安排部署饮水安全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研究部署,落实了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推进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常态化督导排查机制。德州市坚持贫困村、贫困户实现户户通自来水的原则,重点整治水质不达标和定时定点供水问题。要求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所有脱贫享受政策的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边查边改。3月份市水利局4个督导检查组,随机抽查贫困村、贫困户通水情况。在此基础上,为切实加大检查力度,确保饮水安全“不漏一村、不落一人”,5月份局党组又组织开展了全面普查,全市755个贫困村29712户贫困户全部进行了调查,并对所查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水质不达标的,要求更换水源全部通上经处理达标的自来水;对自来水未入户的实现全面入户;对定时供水的,尽量达到24小时供水;对水价偏高的,降到群众可承受范围内。对居住特别偏远的分散户,通过净水设备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进一步规范水质检测工作。市水利局联合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的通知》和《德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巡检制度》,各县市区都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方案。市级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开展巡检工作,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质进行检测。其中,对出厂水每年进行1次42项常规指标检测和1次106项全分析检测,对末梢水每年进行2次42项常规指标检测。同时,督促县市区做好问题整改,确保全市农村水质达标。

四是完善政府奖补制度。一是制定贫困户通水奖励制度,如宁津县水利局对解决贫困户通水问题的,奖励乡镇政府150元/户,极大的调动了乡镇的自查自纠积极性。二是落实贫困户水费减免政策,如临邑县水利局出台了《临邑县水利局关于对贫困户人饮用水实行优惠政策的指导意见》(临水﹝2019﹞30号),对全县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并且自来水水费享受20%减免优惠。三是实行有奖举报,如武城县对举报擅自使用农村自备井供水的,每件奖励1000元,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农村饮水安全监督工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