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节水抗旱并举共保春灌供水

发布日期:2021-04-06   

当前,我国南方春播作物进入插秧生长期,北方越冬作物进入返青拔节期。随着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春灌工作全面展开,农业用水也达到高峰。

  日前,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分析和研判当前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形势,部署做好下一阶段抗旱保供水、保春灌工作。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倪文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460处大型灌区中,342处有春灌任务,预计今年春灌覆盖面积将达1.8亿亩,春灌供水量340亿立方米。倪文进表示,当前春灌重点是冬麦区,主要在华北、黄淮海平原地区,这些地区的引黄大中型灌区已开始引水灌溉。13个粮食主产省都提前做好了春灌供水计划工作。

  “中原粮仓”河南作为我国粮食大省,保障粮食安全责任重大。河南小麦产量超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而返青水是保证小麦产量的“生命水”,因此河南保春灌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今年春灌期间,河南创新灌溉模式,压缩灌溉周期。指导各地加大引水强度,采取“短时、大流量、错峰错时”引水灌溉方式,缩短灌溉周期。加强与受益县乡协调沟通,统筹考虑用水需求,维护好上下游用水秩序。同时,超前组织灌区工作人员解决灌区“卡脖子”问题,确保灌溉工程安全运行。

  山东省重点做好大中型灌区春灌供水工作,全省有41处大型灌区制订了春灌供水计划,累计引水12.9亿立方米,受益面积1272万亩。同时,当地大力普及节水灌溉,使有限的灌溉水量创造最佳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经济日报记者在山东德州陵城区边临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内看到,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小型泵站、PVC管道等设施一应俱全。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贾胜军告诉记者:“通过这些设施,灌溉用水可以直接接到地头,每亩地每年可以节水25立方米。”在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种植区内,400多个示范种植的小麦品种迎来拔节期,农业植保无人机正在为麦苗喷洒返青水。商河县副县长霍仁禄介绍,在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的基础上,商河县加强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形成了以黄河水为主,以井水为辅,以河道蓄水为补充的节水灌溉体系。

  当前春灌工作最大不利因素是旱情持续发展。自冬季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墒情较差、供水水量不足和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华北地区持续降雨偏少,旱情露头,对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从去年10月开始,广东21个地级市中有20个降水量大幅偏少,韩江流域更是遭遇60年来严重干旱,多条河流来水量偏低,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汕头、揭阳、潮州、梅州4市饮水安全受到影响,春灌用水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面对严重旱情,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调度,实施韩江水量调度,枯水期累计向下游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韩江流域500多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3月29日至31日,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为15.5万平方公里。4月1日起,南方部分地区进入汛期,对于解除旱情非常有利。“总体来看,全国大中型灌区春灌用水基本能得到保障。”倪文进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大重点省份督促指导力度,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