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01-03   

记者来到上海松江区叶镇胜利港灌溉区,置身于大片大片丰收的稻田中,犹如在一片金色的海洋。灌溉区所在的徐姚村村委主任带记者来到灌溉泵房,“以前农户需要用水,都是早上打开到晚上才来关水,漫灌的现象非常普遍”他指着泵房里的一个仪表介绍道,“现在我们给水泵安装了独立电表,‘以电折水’计算水量,超过定额水量农户就拿不到补贴,自灌自管,现在农户巡田可积极了,几乎不会再有漫灌现象发生。”村委主任口中这种粗放式灌溉模式的改变,源于目前上海全面推进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据上海水部门介绍,水利部要求上海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并形成示范和引领效应。上海自2018年开始在典型区、镇试行,今年在全市全面推开,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上海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面积已达180万亩。

据了解,作为全市首批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地区,松江区在用水计量方面主要实施了按电计量、以电折水的方式,同时,科学核定各灌区灌水定额,对于定额内的水费,按照全水价(含田间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费用、放水人员费用以及灌溉电费)减去市区两级补贴,向村委和用水户收取。超定额的,市区两级补贴全面取消;超定额用水20%内的,由村委和用水户自行支付;超定额用水20%-50%,超出部分水费按照水价的1.2倍收取;超定额用水50%以上,超出部分水费按照水价的1.5倍收取。以叶镇为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镇里实施后,有效推进了农田灌溉设施长效管理和农业用水管理,农田灌溉设施运行更加高效稳定,村集体和村民资金负担进一步减轻,全镇灌溉设施良好率由之前的不足60%提升至98%,灌溉用水总量下浮24.6%,成效非常显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