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河南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6   

本站讯 4月2日,河南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全省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厅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运锋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极为不易的一年,在紧张防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局势下,河南省又出现了先旱后涝、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应对历史干旱、成功应对较大洪水、成功应对重大险情,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胜利,获得水利部全国通报表扬和上级领导肯定。

  孙运锋强调,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定位、形势、认识等方面深刻理解其重要性、挑战性和严峻性,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统一调度、团结抗洪;努力实现“四个坚决”目标,即: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孙运锋就抓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八项具体要求。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地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扛稳抓牢责任,尽快落实好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山洪灾害防御、平原区洪涝灾害防范等相关责任人,将责任制贯穿到水旱灾害防御的各个环节。二是落实备汛措施。各地要对防汛风险点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整改,消除度汛安全隐患。更新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度汛方案等,并按程序及时组织审批。三是优化防洪调度。要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作用,统筹实施流域内水工程联合、精准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实施洪水资源化,合理调度水库蓄水。四是确保工程安全。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排查整治病险工程、险工险段,落实好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密河道堤防巡查频次,做好滩区、蓄滞洪区和分洪河道运用准备,特别要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巡查除险,确保安全运行。五是强化能力建设。要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和典型洪水模拟预演,更新补充防汛抗旱物资,强化水利队伍建设与管理。要优化监测站网布局,运用好现有山洪灾害、洪涝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加强与气象、通信等部门的合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六是保障供水安全。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优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尽可能多引多蓄黄河水、南水北调水,适时开展应急水量调度,组织抗旱服务队伍拉水送水,扎实做好农业抗旱保灌和城乡居民供水工作。七是严密会商值守。要健全落实会商工作机制,主动与应急、气象、农业等部门对接联系、联合会商。坚持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严格值班值守纪律。八是突出信息宣传。要及时报送重要汛情、旱情、工情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布灾害防御权威信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人民至上 守护安澜》宣传视频片,开封、洛阳、信阳、驻马店市、固始县水利局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以及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工程建管局负责同志,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渠首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