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有关工作的函

发布日期:2020-08-0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农村水利水电高技能人才,不断推进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水利部决定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2020年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及形式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标准——泵站运行工》(2009修订版)高级工及以上的知识要求为基础,以泵站自动化控制、信息化管理等知识为补充,以笔试的形式进行。技能操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标准——泵站运行工》(2009修订版)高级工及以上的技能要求进行,以实际操作和口述操作的形式同时进行。

竞赛总成绩满分100分,由理论知识成绩和技能操作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操作成绩占70%。每位参赛选手必须参加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内容的比赛,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比赛内容,裁判依据评判标准对其参赛结果打分。有关竞赛知识、技能要求等说明可参阅《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复习大纲》(见附件1)。

二、参赛人员及资格

水利行业凡从事泵站运行工作且持有相应工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或地方人事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的一线技术技能在岗人员,由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预赛选拔优胜者报名参赛。此前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以上级别)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三、参赛选手报名程序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总工会负责组织本地区预赛工作,部直属单位负责本单位的预赛工作,预赛须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根据分配的名额数(见附件2)选拔出优胜者参加全国决赛。

参加全国决赛选手必须认真填写《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决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3,经推荐单位签字盖章,同时附近期一寸免冠照片4张和泵站运行工作相应工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或地方人事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复印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2020年10月10日前报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严禁弄虚作假,如有发现,将取消参赛选手资格或奖励资格,并对参赛单位通报批评。

四、竞赛奖励

(一)对全国决赛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二)对全国决赛第1名的选手,按有关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对全国决赛前30名的选手,颁发名次证书;对其他选手颁发参赛证书。

(四)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在部直属各单位和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中,评选出5个组织较好的单位,授予“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请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与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总工会沟通、协调,给予优秀选手省级相关奖励,以促进水利事业发展。

五、全国决赛时间和地点

全国决赛拟定于2020年11月在湖南省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成立竞赛全国决赛组织机构

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主办单位为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人事司,承办单位为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湖南省水利厅。为做好本次竞赛全国决赛组织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竞赛决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4)。组委会在“第八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指导下,负责本次竞赛全国决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负责本次竞赛全国决赛活动的日常工作。

部直属各单位,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工作要求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地区(单位)竞赛的预赛组织、评判等工作。

七、联系方式

1.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人:杨燮罡

话:010-63202303

2.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

人:李

话:010-63203536

真:010-63203687

电子邮箱:JSKFPXC@163.com

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60号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