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河南省召开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19   

河南省副省长、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国定同志主持召开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电力公司等省成员单位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以来,省成员单位和各市县政府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计量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为确保今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近年来,我省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是用水大户,是农业节水的关键所在。推进改革是大势所趋,用水缴费天经地义。全省上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用水定额、奖补机制等一系列手段引导农民节约用水,在体现市场原则的基础上不增加种粮农民实际负担,引导农民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培养农民付费用水的习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省改革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务必坚定信心,不打折扣的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不得在工作中讨价还价。

二是明确责任、部门联动。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省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所承担的任务。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通过对口联系、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市县的工作指导。下半年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解决改革认识问题,提升重视程度,增强紧迫感,提高改革能力。

四是大胆探索、创新方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际灌溉条件,在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地探索改革方法,探寻改革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以电折水”试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半年省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一次现场会,鼓励探索有成效的改革区交流工作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五是建立台账、加强督导。各市县要严格落实台账督查制度,压实分工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积极推动改革,工作完成好的要表扬,完成不好的要通报批评。改革进度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将农业水价改革完成情况纳入省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制度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与下一年度省安排的奖补资金、高标准粮田等农水建设资金挂钩,以充分调动市县推动改革的积极性。

会议要求,国家和省安排的高标准粮田项目,包括过去由不同部门安排和现已归口农业农村部门安排的农田建设项目,要确保配套计量设施,为全面完成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奠定基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