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山东黄河河务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助力山东沿黄及相关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4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的首日,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事关沿黄人民福祉,事关治黄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工作时,指出要强化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2014年“3·14”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治水思路,再次强调城市发展要落实“四定”要求。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基于新老水问题交织的严峻现实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了新时代治水思路和“黄河战略”,为做好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也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3%。黄河是山东省主要客水资源,全省13个设区市的115个县(市、区)使用黄河水,供水范围内人口超过8000万,供水量占全省30%以上。近年来,在水利部、黄委的高位推动下,山东各级河务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治水,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实现了黄河山东段连续21年不断流、重要断面17年无预警,圆满完成了应急抗旱调水、三角洲生态补水、河道外生态用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补水、胶东调水等任务,为山东沿黄及相关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

  新形势意味着新挑战。当前山东省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山东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来说,首先需要面临用水需求与用水总量红线管控的矛盾,当前山东省区域经济状况与水资源禀赋条件不协调的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其次是节水型社会建设与区域产业用水结构布局尚未深度融合,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确保生态基本需水、优化配置生产用水上仍有潜力可挖;再次是生态用水纳入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带来的挑战,山东省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水生态文明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期待还有距离。要破解当前山东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的难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一分一管”供水安全体系建设和“一区三带”生态保护体系建设为主抓手,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大力推进山东黄河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沿黄及相关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水资源支撑。

  一是对标顶层设计,协同推进黄河水资源管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山东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宣传贯彻,持续完善山东黄河供水安全体系和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到山东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全过程,与沿黄各级政府协同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二是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健全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水量分配计划在用水总量管控过程中的作用,按照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省区黄河分水指标细化方案,优化编制并下达月、旬水量调度方案并及时抄送地方水利部门。适时向市级人民政府或相关单位通报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对存在超量引水风险的地区依规发布预警,提高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对黄河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的责任意识。

  三是坚持“节水优先”,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按照《黄河流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水资源监管行动方案》部署,严格落实水资源超载地区限批、停批要求,强化取水用途管制,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组织开展取用水项目普查和山东黄河水资源“以水而定”工作调研,推进“以水四定”措施落地,促进引黄供水区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四是实施生态调度,全力保障生态安全。积极实施黄河干流山东段生态调度,科学调控黄河干流山东段各重要断面流量,保障河流基本生态用水。优化调度河道外生态用水和三角洲生态补水,按照事前论证审查、事中用途监管、事后评估总结流程,优化生态用水调度过程,在确保符合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要求和各级生态用水管理规定的基础上,为黄河三角洲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提供水资源支撑。

  五是推进跨流域调水,助力相关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补水和胶东地区抗旱用水需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调协作,完善引黄入冀多方会商研判机制和“多线路、多时段、快启动”跨流域调度机制,有序推进引黄入冀、胶东调水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为华北地区、胶东地区提供优质水资源保障。

  六是强化取水口监督管理,规范整治取用水行为。持续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取水口核查登记情况和取水口台账,摸清取水口及取水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和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大取水口监管力度,采取互查联审、“飞检”等方式,组织开展取水口监督检查,对列入国家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和重点用水户实现现场监督检查全覆盖,对重点违规取用水项目挂牌督办。

  七是加快监测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监管能力。完成黄河下游部分引黄涵闸在线监测项目建设,加强现有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维护。以重点取水口作为主要监测对象,提出水资源监测体系需求,逐步实现重要控制断面、规模以上取水口在线监测全覆盖,强化监测数据的分析应用,为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提供信息化支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