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节水论坛

黑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2019-11-18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按期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清查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截至10月22日,全省共完成整改问题工程4164处,占任务总数(4254)的97.88%。其中,立行立改问题完成整改1893处,完成率100%;持续问题完成整改2271处,完成率96.2%。截至目前,全省应建立“三项制度”的119个县(市、区)中,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落实率达到92%、管理机构落实率达到79%、管理经费落实率达到77%。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清查整改工作成果显著。

为确保清查整改的质量,9月23日以来,特别是国庆节期间,黑龙江省水利厅成立了由厅领导带队的3个暗访组,采取“四两直”的方式,对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绥化、伊春、双鸭山、牡丹江等9个市地的11个县进行暗访检查,共暗访工程87处,走访贫困户80余户。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一县单”的形式印发反馈意见11份,并跟踪督办整改复核结果。同时要求市级指挥部组成专门的检查复核组,从9月30日-10月15日,深入所辖县(市、区),对全省持续整改问题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复核,并将暗访情况建立“一县单”并形成检查报告,挂单整改。截止10月22日,全省各地市共对2282处持续整改问题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复核,占持续整改问题工程总数的97.65%,各地市共派出57个检查复核组、182人,入户3623户、询问4528人,询问管水员、村组干部3839人,历时10天,复核发现问题231处。还对216贫困村、62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检查了复核,未发现影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问题。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剩余90处问题工程整改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持续整改工作任务。同时,督导各地狠抓“三项制度”落实,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快建立。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