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产品

激光控制平地技术及设备

发布日期:2006-08-21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科技网     
    激光控制平地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土地精细平整技术。它利用激光束平面取代常规机械平地中人眼目视做为控制基准,通过伺服液压系统操纵平地铲运机具工作,完成土地平整作业。 

激光控制平地系统构成


应用激光控制平地技术可以实现:


    高精度农田平整        减少田间灌排渠系占地 
    减少灌溉用水          提高机械化作业率 
    提高作物产量 

研究与应用

    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对激光控制平地技术的应用进行田间评价,提出适合国情的土地平整新技术和组合平地技术模式。在大量田间试验基础上,系统研究了土地平整精度对畦田灌溉效果和作物产量的影响,确定了相应的水平畦田灌溉系统工程模式。在北京市昌平试验示范区应用的结果显示:

田间灌水效率由50%提高到80%以上 
冬小麦生长期节水30% 
粮食增产20%~30% 
水分生产效率由1.1kg/m3提高到1.7kg/m3 
 

 
 
产业化开发

    研制开发出国产平地铲运机具,与进口激光控制部件配套使用。经田间应用考核,完全可以替代同类进口设备。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