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产品

灌区用水管理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06-06-27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科技网     

    由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开发的"灌区用水管理信息系统"可在Windows95/98及NT 环境下应用,内容包括渠系及用户信息自定义建立、用水计划制定、用水统计、水费管理、灌溉计划进度、数据传递、信息查询及联机帮助等(图1)。在用户部分,可对不同用水户的行政属性进行定义,建立用水户行政结构。在渠系部分,从水源开始,自上而下,可以完成渠系建筑物的续接搭建,建立渠系输水结构。在渠系用户部分,建立用户与渠道的对应关系,完成用水户与末级渠道的挂接,建立渠系与用户的配水结构。配水模块能根据渠系结构和渠道过流能力以及泵站提水能力,即时完成渠系配水过程的模拟。灌溉进度模块用多种图形显示当前灌溉计划完成的进度,即时统计和输出各类报表及水费清单。 

    灌溉渠系水流模拟仿真系统

    该系统以非恒定流理论为基础,根据用户定义的渠系建筑物、水力计算模型,通过特定的计算程序,可视化搭建渠系结构,完成对灌区输配水系统的模拟仿真(图2),自动分析和显示灌溉水流在渠系中的水位流量动态变化过程(图3),帮助管理人员优选渠系配水方案。


渠系水流模拟仿真系统


模拟仿真系统运算结果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