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产品

辐射井技术

发布日期:2006-06-22 作者:      来源:中国水利科技网     
    辐射井是由大口径钢筋混凝土管竖井和竖井内沿含水层水平方向布设的多根辐射管组成,由于水平管呈辐射状分布,故称辐射井。 

    辐射井与常规管井相比,有以下特点: 

    1、出水量大:相当于同深度同含水层管井出水量的8~10倍;
    2、大范围控制地下水位:相当于同深度管井的10~15倍; 
    3、寿命长:由于辐射井水平管周围在运行中很快形成天然反滤层,使得井的出水量随着时间延长,不但不会衰减,还有增加趋势; 
    4、管理运行费用低,维护方便。 

    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自1980年开始研究辐射井技术,1984年底通过技术鉴定,1985年后开始应用,199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与国内外的辐射井技术相比,本专利技术具有施工设备体积小、成井深度深、成井速度快、适用性强、成本低等特点,尤其适用于细粉砂层地质条件下应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以下领域: 

    1、地下水的开发利用,为工农业及城镇供水;
    2、井渠结合、井灌井排,综合治理旱涝碱灾害; 
    3、工民建基础工程降水,特别是大型基础工程降水,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繁华市区、建筑群等条件下的地下管线施工降水等。


图1 辐射井结构示意图


图2 全液压水平钻机施工水平管


图3 海拉尔热电厂供水辐射井上层水平辐射管喷水情景


图4 北京市出入境签证中心基坑采用辐射井技术降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