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节水成果» 节水技术

田间闸管灌溉系统

发布日期:2006-06-22 作者:中国水利科技网      来源:     

    低压管道输水技术是以管道代替明渠输水,近年来在我国井灌区发展很快,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益。然而,这种输水技术从管道 出水口到田间还需要一段土垄沟输水,如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可取得更好的节水效果。针对这一问题,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设备基础上,研究开了了田间闸管灌溉系统。

    该系统由移动管道和管道上配置的多个闸门组成,包括输水软管和开度可调节的配水口等部分,配水口又由闸口、压环、闸窗和闸板四个部分组成,闸门间距及规格可根据田间开沟(畦)间距及所需流量配置。该系统可替代毛渠完成田间配水,通过启闭闸门及调节闸门及调节闸门开度来控制进入沟(畦)的流量。它不仅适用于低压管道输水系统配套,而且适用于具有一定水头的的明渠。田间闸管灌溉系统投资少、见效快、施工方便、使用简单,能够满足我国大田八物节水灌溉的发展需要,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灌溉水经配水口直接进入沟畦,实现无输水损失,极大地提高了水的利用率;二是闸管灌溉系统代替配水垄沟,不占地,且右重复使用,降低了灌溉投资;三是利用配水口的闸板开度来调节准确恒定地控制进入沟畦的流量,适用于不同土质和规格不同的沟畦,可大大提高灌水均匀度;四是闸管灌溉系统为多孔出流管,与等过流量的盲管相比,可降低管壁承受的工作压力,并减少受损机会,从而延长薄壁管的使用寿命;五是闸管灌溉系统安装方便,并可根据要求打孔安装配水口,确保配水口定位的准确性。六是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与灵活性,可用于大田、经济作物、蔬菜和果园;七是闸板开度设定后,从开始到灌水结束,无需人工操作,极大地减少灌水用工,改善灌水的工作条件;八是闸管灌溉系统可与渠灌区、也可用作全移动管道输水,替代田间农、毛渠,完成从斗渠到畦沟配水,还可用作波涌灌溉的末级配水管道。

    该系统在安装使用中应注意以下事项:输水软管的直径不能小于出水口直径,出水口处应平整;输水软管要双折加厚套在出水口上,然后用柔性绳带捆扎,如出水口处有凹槽,单层软管用绳带捆孔出可以;铺设闸管时尽量使其贴近畦口、沟口,尽量顺直,每隔5米处堆放一点土地,防止管子被风掀动或移位,注意不要用力拖拉软管;要在管道末端先安装一个配水口,以利于充水后进行排气,安装完成后要将末端配水口关闭;输水软管弃水后,用打孔器在指定位置开口,安装配水口中,并注意闸板的上下方向要正确;灌溉结束后应清洗整个系统,卷盘存放,以便延长使用寿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