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渠灌类型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模式

发布日期:2006-06-08 作者:      来源:国家科技成果网     

   “渠灌类型区农业高效用水模式与产业化示范(陕西)”课题属于国家“农业高效用水科技产业示范工程”(99-021)项目的一个专题。于1999年立项,项目编号为:99-021-01-02。

  主要创新点:本项目首次将聚硫密封胶用于渠道防渗接缝,该材料变形能力大,与混凝土粘接强度高,防渗效果好,便于现场冷施工,解决了U形混凝土渠道边坡接缝施工较难和渗漏问题;提出了易于实施、灌水质量高、节水效果明显的窄畦大流量灌水技术;开发出可移动的U形渠道抛物线量水堰板及渠灌区节水灌溉管理专家决策系统,该系统可迅速地帮助用户做出灌溉预报和决策方案。

  主要技术指标:对于田间斗分渠道,U形混凝土现浇防渗效果最佳,4~6m预留一个伸缩缝,采用聚硫密封胶接缝止水,比常规方法减少渗漏13%:对于田面比降为1/300~1/800的地块,适宜的畦长为70~120m,畦宽为3~5m,对应的入畦单宽流量为7~121/s/m;灌水均匀度提高10%左右,节水15%以上;抛物线无喉段量水堰和移动式U型抛物线量水堰板可应用在比降为1/200~1/1500的小型渠道,其工程量小,造价低,测流幅度大,精度高,过泥沙能力强。

  应用领域:该成果主要应用于节水农业领域,特别适应于北方半干旱湿润地区渠道输水灌区的农田灌溉。

  知识产权:查新结果表明国内外目前尚无此类成果报道,本成果的知识产权归项目完成单位所有。   

    产业化前景分析:渠灌类型区占全国总灌溉面积的70%左右,渠道防渗技术和地面灌水技术具有显著的节水效果,U形渠道抛物线无喉段量水堰和抛物线量水堰板解决了斗分渠道难以布设量水建筑物的问题,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同时随着水资源管理的加强,灌区用户文化素质的提高和计算机的普及,节水灌溉管理专家决策系统也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实施该项目的基础条件:灌区管理机构完善,渠系配套齐全,用户有一定节水意识的渠道输水灌区。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