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雨水

黄土高原防治水土流失的径流调控措施简介

发布日期:2006-02-26 作者:      来源:     

控制水土流失的关键是科学调控坡面径流,控制水土流失或将水土流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按照径流调控理论,在黄土高原的各个小流域内布设能有效调控坡面径流的坡沟综合治理措施,聚散暴雨径流,建立多方位的径流调控体系,这不仅减少或控制水土流失,而且可实现部分降雨径流资源化,可增加枯水径流,对缓解干旱缺水是很有作用的。从目前国内外研究情况看,径流调控的具体措施有坡耕地改造径流聚散工程措施、坡面径流聚散工程措施、沟道径流聚散工程措施、村庄道路径流聚散工程措施及等高耕种、带状种植、作物覆盖、合理配置、植物屏障和间种等各种耕作措施。

针对黄土高原特殊情况,在该区域的径流调控措施有水土保持耕作措施、集水深蓄耕作措施、坡改梯工程措施及林草生物措施。

1水土保持耕作措施

水土保持耕作法作为保护耕作法的一种形式,已在延安地区推广应用。水土保持耕作法不仅适宜于旱川地,而且适用于旱坡地根据旱坡地坡度大小,提出一套适合于坡度大小的耕作法,即:>30°坡地实行草灌间作,25°~ 30°坡地实行草粮间轮作,<25°坡地水平沟种植;川平地及梯、台地实行垄沟种植。配以地膜覆盖,这种水土保持耕作法对拦截降雨,有效调控地表径流是十分有效的。

2人工林草生物措施

一些学者对人工草地植被保持水土作用的分析发现,当覆盖度为20% 40%时,具有明显减少侵蚀作用,但在相同盖度条件下,由于受降雨因素(降雨量、降雨雨型、强度等)作用的影响,其作用变化范围较大;当覆盖度达到60% 70%时,可减少土壤侵蚀量90%以上,且效果稳定;若再进一步提高植被覆盖度,所增加的减蚀作用有限。

3旱坡地集水深蓄耕作技术

耕翻地孔耕作保持水土效果良好,与耕翻深松耕作相比,径流量和侵蚀量减少11.84%10.89%。由于配合覆盖(残搓覆盖或秸秆覆盖)一方面减少雨滴直接击溅地表引起土壤侵蚀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覆盖保温保水作用较强,作物生育状况较好,根系发达,有利于增强土壤抗蚀作用,减少土壤侵蚀之发生。

4坡改梯及打坝淤地工程措施

在坡面上沿等高线修筑水平梯田,能避免径流冲刷,起到变害为利的作用。田面坡度在5°以下,能拦蓄雨水,保持水土,利于耕作。试验表明,水平梯田通常可减少冲刷95%左右。据延安市大砭沟观测资料,水平梯田较坡地平均减少径流次数85.0%,径流量93.1%,侵蚀量95.9%。打坝淤地工程措施可以明显减少向支流输送泥沙,有利于耕作和减少土壤侵蚀,从而达到调控地表径流的目的。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