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论文专著» 论文» 毕业论文

梨枣树不同生育期对土壤水势的相应

发布日期:2012-11-20 作者:韩立新      来源:本站原创     

节水中心2012届硕士研究生韩立新,在导师汪有科研究员的指导下,经过三年努力完成梨枣树不同生育期对土壤水势的相应。

研究方向: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

 

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在榆林市米脂县红枣节水示范基地,以小区内4年生梨枣为研究对象,监测不同的土壤水势处理条件下梨枣树萌芽开花期、果实生长期和果实成熟期茎直径微变化、冠层结构、叶片生理和果实品质等生理生长指标的变化。设置4个土壤水势处理,即:T1: 土壤水势控制在-41-51 kPa80-75%田持)范围内;T2:土壤水势控制在 -41-84kPa80-60%田持)范围内;T3:土壤水势控制在-61-135 kPa70-55%田持)范围内;T4:前期不灌水处理和后期的充分灌溉处理。初步得出以下结论:

1)不同的土壤水势处理条件下,茎直径日最大值(MXTD)和茎直径日最大收缩量(MDS)表现明显不同。生育期亦影响MXTDMDS。不同生育期茎直径日变化均呈现“U”曲线,但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主要的影响因子不同。

2)不同的土壤水势处理下,冠层结构指标(叶面积指数、林隙分数、透光率和消光系数等)表现明显不同。果实生长期受轻度的水分胁迫均影响冠层结构指标,而恢复灌溉均表现出一定的补偿效应。

3)萌芽期适宜的土壤水势为-41-72 kPa。花芽分化适宜的土壤水势范围为-41-132 kPa。梨枣萌芽期适当的水分亏缺胁迫不影响花芽分化,减弱了营养生长量,优化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比例。在梨枣开花期适宜的土壤水势范围为-54-78kPa;土壤水势为-79-114kPa时座果率最高。开花期轻度的水分亏缺可显著地提高座果率。

4)在果实缓慢生长期,茎秆直径生长缓慢;高水分处理可减弱茎秆直径生长受作物光合产物的分配激烈竞争的影响。果实快速生长期,MXTD和叶片相对含水量能反映梨枣的水分状况。适当的控制土壤水势能显著的提高叶片的水分利用效率;梨枣果实生长期的适宜的土壤水势范围为-41-84 kPa。果实生长期前期的土壤水势低至-461kPa,复水后叶片叶绿素含量不能恢复正常水平,叶片的光合功能低。

5)梨枣果实成熟期茎直径微变化对不同的土壤水势反应不敏感。不同的土壤水势处理影响梨枣果实相对含水量、风味品质和营养品质。适当控制土壤水势能显著地提高梨枣的可溶性固形物、总糖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土壤水势为-80-112 kPa时,梨枣的可溶性固形物和总糖含量最高;土壤水势为-68 ~ -83 kPa范围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

总之,梨枣不同生育期对土壤水势的响应不同,适宜的土壤水势范围不同。开花期和果实生长期是梨枣的关键需水期,萌芽开花期土壤水势低至-461 kPa,将影响到叶片叶绿素含量。因此,应根据实际需要和梨枣各个生育期对土壤水分的需求控制土壤水势。

关键词:土壤水势;茎直径;生育期;水分胁迫;梨枣;生理生长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