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图集» 雨水利用工程技术图集

混凝土盖碗窖结构特点

发布日期:2015-11-01   

说    明

1  结构特点
1.1  混凝土盖碗窖由水窖和窖盖两部分组成,避免了传统土窖和水泥砂浆抹面窖脖子过深,打窖取土不便,提水灌溉困难等缺点。
1.2  窖盖为混凝土薄壳型拱盖,承载能力高。其矢高1.4m~1.5m,球台直径4.5m,矢跨比1/3左右,壁厚6cm。可布设放射状钢筋与环向铅丝网,亦可布设截面为10×10cm的混凝土助圈,以加固窖盖,提高窖体稳定性。
1.3  水窖为水缸形,舍弃了不稳定的旱窖部分,避免了窖内土体塌方,稳定性好,施工安全。

2.主要技术指标
窖深4.0~5.4m,底径3.0m,球台直径4.5m,窖口径0.8m,矢高1.5m,蓄水量40~60m3.

3.防渗措施
混凝土盖碗窖采用砂浆抹面防渗,具体要求与水泥砂浆抹面窖相同;混凝土助拱盖碗窖采用胶泥防渗,具体要求与传统土窖防渗措施相同。

4.适用条件
盖碗窖吸收了传统土窖与水泥砂浆抹面窖的优点,根据民间旱窖不塌,水窖不坏的经验,废弃了不稳定的旱窖部分,故在土质比较松软的黄土和含砂较多的砂壤土地区即可采用,唯投资较高,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使用有一定经济上的困难。
5.施工要点
混凝土帽盖部分施工分为土模制作、钢筋绑扎或肋槽开挖、混凝土浇注三道工序。

开挖土模时必须按设计数据开挖,保证受力均匀。浇筑混凝土前应在土壤上铺垫废水泥袋或塑料等隔离物,表面用木模振实压光,待混凝土球壳凝固稳定后(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才可开挖内心土。其余施工要点与水泥砂浆抹面窖相同。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