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蔡耀辉  来源:本站 

55日,由我中心赵西宁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陕西杨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魏勤芳,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杜萌,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农村科技处处长王云岗,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罗建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陕西省粮农集团董事长刘利民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龚时宏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崔振岭教授组成。

房玉林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给与学校的信任和各兄弟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水土保持方面扎实的科研基础,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对项目规定进行管理、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成。参与单位代表陕西省粮农集团董事长刘利民表示,作为参与单位一定会发挥企业优势,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罗建强围绕推动陕西省农业适水可持续发展进行发言,希望各单位做好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强旱作农业技术创新,为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安全贡献力量。郭杰肯定了该项目实施的重要性,表示科技厅会做好服务工作,按照科技部要求加强项目的实施管理,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杜萌代表李华峰处长发言,对项目的立项实施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也对项目后期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十条具体建议,并表示会全力支持项目实施,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便利条件。魏勤芳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管理部门定位要明确,地方配套资金要到位,管理规范、责任落实要到位,项目组研究技术、成果要到位。最后祝愿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为全国的中低产田的提升做出贡献。

项目负责人赵西宁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发展趋势、研究目标及内容、课题分解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工作基础、预期成果、考核指标及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各自承担的课题任务及实施方案做了汇报。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其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因地制宜、课题衔接与协调、关键技术和产品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该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7家长期扎根黄土高原研一线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和兼具技术与产品研发优势的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3家优势企业共同承担。本项目的启动对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该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9ed77d106dc04f54b6d176a3daba393d.png

项目负责人汇报


编辑:杨四琴

终审: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