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在延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6 作者:高晓东  

  721日至25日,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支持下,由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会党委、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土壤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秭归实验站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简称“青土会”)在延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增进土壤科学、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及其相关学科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学科交叉和协同发展,探讨土壤健康与乡村振兴的内在禀赋。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

  722日上午,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分别为大会致辞,表达了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并寄予了殷勤期望,鼓励大家自觉投身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之中。

  本次大会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彭新华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青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韦革宏教授(焦硕教授代)、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西宁研究员等10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提问并讨论,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带动了学科建设发展。

  723日大会设置“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材料”、“土壤氮素循环与全球变化/土壤养分循环过程与肥力提升”、“水土过程调控与可持续发展/土壤养分和污染元素循环”、“土壤地理/土壤生态过程与水土环境健康”、“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黑土地碳氮循环与产能提升/土壤磷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新技术/植物营养生物学与土壤健康”、“旱作农田土壤-作物体系养分管理与绿色生产/新型缓/控释肥料开发与应用”、“土壤生态与环境/土壤碳氮过程与环境变化”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10个分会场、5个研究生专场和1个女性科技工作者专场。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近年来在水土保持、土壤化学、土壤物理、土壤生物、肥料与植物营养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会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24日,在水土保持研究所高晓东研究员的主持下,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王东方以《中国革命的延安之路与延安精神》为主题,为参会人员讲述了延安十三年中国革命历程以及延安精神的塑造。会后参会人员前往延安多处革命纪念馆、宝塔区山地苹果示范基地、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研究站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和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

     本次会议搭建了土壤科学领域中青年学者彼此交流与促进发展的平台,为我国土壤科学、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本次大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了解延安革命之路,深入领会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科研活动中不断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编辑:杨四琴

终审:张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