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田间观摩会在甘肃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12 作者:蔡耀辉  


2023年8月6日至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田间观摩会在甘肃省定西市和平凉市召开。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课题四参与单位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陕西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郑永岗、项目首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西宁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吕和平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基础处处长谷申杰、灵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柳刚、项目组骨干、相关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12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8月7日,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水肥一体化示范和团结镇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定西试验站,甘肃农业大学李玲玲教授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张平良副研究员分别就子课题“陇中黄土丘陵马铃薯改土培肥与绿色增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开展情况向参会专家领导进行介绍,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讨论等方式对千亩示范区的马铃薯适水改土培肥技术、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融合和良种良法配套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交流。


8月8日上午,与会代表赴平凉市灵台县观摩子课题“陇东黄土丘陵区玉米改土培肥和适水种植技术集成及示范”核心示范区,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侯慧芝研究员、马明生副研究员等重点介绍了集成绿色周年覆盖、高效耕作、有机物料深施、水肥精准管理、农作制优化等技术要素的“一年两熟资源高效生态种植技术模式”,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研发的综合技术模式协同抗旱耐寒增收优势明显,可实现区域耕地质量和产能协同提升的目标。

 

8月8日下午,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项目执行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积极讨论。会议最后,项目首席赵西宁研究员对项目总体进展进行了介绍与总结,指出原理与技术研究要重视科学发现,面向学科前沿,形成引领性技术;产品研发要注重与示范性课题对接,保证产品既有创新,又能实实在在落地;技术集成与示范要接地气,重点解决科技与产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赵西宁研究员强调,2023年是项目中期考核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课题要加强协同合作,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聚焦项目创新。本次观摩暨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加强了课题间的互动交流,为项目的后续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推动黄土高原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杨四琴
终审:张 林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