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又一农业转化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06-04-30 作者:戚鹏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1日,国家科技部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验收组对中心承担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农业高效用水技术转化与工程示范》进行了验收评审,认为:项目试验数据可靠,采取科研单位与企业紧密结合搭建中试转化平台,组织措施得力;项目按照节水农业产业链的市场经济属性,提出“服务型节水”的理念,建立了公司型营销服务节水、协会型服务节水、网络服务型节水及科教示范型服务节水的模式。项目以示范区整体实现高效用水为目标,完善农艺节水技术体系,推行规范化技术标准,开展农业结构的调整,建立了节水型农业结构模式。项目效益显著,杨凌半湿润渠灌区粮经比由1:0.10调整为1:0.22,农牧收入比例由1:0.25调整为1:0.82,用水效益由原来单方水产生3.70元提高到每方水产生5.5元,提高47%。

    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技术中试转化区258亩(超额合同规定指标58亩)、工程示范区5000亩(超额合同规定指标2000亩)、技术辐射推广区53000亩的任务(超额合同规定指标3000亩)。中试期间试验示范区节水达156万m3,亩均增收115元,直接农业经济效益增加609.50万元,农民获得农业利润368.90万元。     项目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计划任务,顺利通过验收。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